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依靠学校精神 促进跨越发展

依靠学校精神 促进跨越发展

2011年05月07日 21:30:36 来源: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访问量:1944
学校精神是指能唤起、激发学校师生崇高情感和进取心的目标追求、强烈的进取精神、良好的团队意识、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独特的文化韵味,它能极大的影响师生的价值选择、人格塑造、思维方式、道德情操、行为习惯。
小桥中学始建于1956年。在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发展阶段(1956—1966年);衰退阶段(1967—1994年);振兴阶段(1995—2010年)。60年代初,学校曾经被誉为四川省农村重点中学,但由于各种原因,学校在1967年至1994年近30年时间内,几乎濒临倒闭的边沿。1995年至2010年16年的时间内,学校一改落后面貌,相继创建为南充市示范高中,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学生人数由500多人上升到3500多人。固定资产由40多万元上升到1600多万元。回顾发展历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是“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促进了学校发展,促成了学校发展。
一、学校精神在逆境中生成
1995年以前,学校共有14个教学班,学生近600人,教职工90余人。学校收入少,教职工福利待遇极差(记得有那么一个寒假,教职工为了领到人平40元的年终奖而在学校苦等了好几天)。校园内,地势高低参差,地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道路狭窄,杂草丛生。教职工宿舍低矮潮湿,狭小阴暗且数量有限,教工们往往为了拥有一间可供栖身的穿逗平房争得面红耳赤。教室墙壁大洞小眼,“四面来风”,每到冬天,学生只好用塑料纸遮风避寒。学生桌凳缺胳膊少腿,摇摇欲坠。黑板油漆脱落,呲牙裂嘴,教师演板叫苦不迭,学生看得两眼昏花。照明线路东拉西扯,凌乱不堪。电控开关功率不济,电源天天断,保险线常常换,电工来回跑,抱怨声、咒骂声不绝于耳。学生安眠在“大通铺”上(每铺要睡20多人),地板上长年积水不断,污泥粘脚,屋顶经常漏雨,寝室霉气熏天,学生疥疮累累。学校仅有一间行政办公室,一间教导处办公室和一间财务室,其它功能用房没有一间,教师只能在属于自己的那一块狭小天地内办公。全校近700名师生,共同拥有40个蹲位的厕所。学生还经常制造一些恶作剧,将男女厕所之间的间壁拆掉,致使男女厕所之间形成透视,大伤风化。最令人头痛的是,学校个别元老,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看不惯新事物,为了师生安全,砍掉一棵老桉树,也被他们告到林业部,闹得满城风雨,鸡犬不宁。全校教工莫衷一是,心灰意冷。相当一部分中青年教师思走、思散、思改行。一时间,骨干教师流失殆尽,教育质量日趋低劣,学校名声日益狼籍。
面对如此现状,学校党支部、学校行政一班人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出了“承认落后,不甘落后,改变落后,争创一流”的办学思想,“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便应运而生了。在这种学校精神的支持下,我们明确了“优化环境,强化管理,刷新质量,打造品牌”的办学思路,制定了“立志树人,创新奉献”的校训,确立了“爱国、文明、求真、进取”的校风目标,确立了“学陶、师陶、博学、多能”的教风目标,确立了“重基础、强素质、让每一位学生成才”的育人目标,制定了“立足校情,协力同心,励精图治,逐年推进”的办学策略,制定了体现学校精神的十年奋斗目标:教学条件现代化,办公设备自动化,教工住房配套化,学生住宿公寓化,校园环境公园化,内部管理科学化,教师队伍本科化,学生素质综合化,高考上线阶梯化,学校面貌全新化,创建示范合格化。在学校精神的推动下,我们用了7年时间,就基本实现了十年奋斗目标。
二、学校精神在环境优化中彰显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接受优质教育的呼声日益强烈。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参与优质教育创办工程,着力打造品牌,创建名校。在这种情况下,“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告诫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鞭策着我们。我们迅速走进了“创优”的时代潮流。
创办优质教育,首先干什么?根据办学思路,我们认为,首先应该优化育人环境。优美的环境不仅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和生活需求,而且能够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人格力量,价值追求,行为习惯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优化环境的过程中,全校教职工在“不甘落后”精神的指引下,对规划,设计要求高规格,一致要求做到30年内不落后。因而,校园的整个布局显得科学、合理而又错落有致,颇具“小家碧玉”的现代风范。在建校资金的筹措中,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有钱出钱,无钱出谋、出力,通过“集”、“垫”、“引”、“变”等方式,筹措了建校资金1000多万元。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新建了校舍21500多平方米(其中教学楼、办公楼4000多平方米,科技楼2500多平方米,学生公寓6000多平方米,教工住房7000多平方米,膳食中心、小商品超市2000多平方米),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校园面积达17000多平方米,构建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运用系统(包括班班通的教学监控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办公室、教研室、教室室室通的校园局域网),办公室、教研室、学生寝室室室通的程控电话系统,可容纳400多人的多媒体教室,拥有150台计算机的微机室,设备齐全的音乐、美术室,通风型、标准型的理化生实验室,课件制作室,网管中心、打复印一体化服务中心。小桥中学的校容校貌,校园环境,教育教学法设施,实现了彻底更新。
三、学校精神在强化管理中升华
所谓优质教育,既包括优美的物态环境,又包括和谐的人际环境,还包括在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的教育教学行为和教学管理行为,以及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
在“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指引下,我们在抓好“环境优化”的前提下,集中精力,狠抓了教育教学管理,让“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在其中得到了升华。
首先要充分体现“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一方面,管理工作要低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另一方面,要让自己站在时代的前列,争做时代先锋,师生的楷模。
为了管好自己,我们为自己订立了十条戒律:不拉帮结派,不争功诿过,不优柔寡断,不坑人害人,不循私枉法,不贪图虚荣,不轻视下属,不嫉贤妒能,不怨天尤人,不疲踏拖拉(在环境改造期间,我们曾经让一幢劣房在一夜之间夷为平地,让人们第二天早上大为惊讶)。
为了树好自身形象,我们带头执行市教育局的“八不准”、县教育局的“五条禁令”,从不涉足黄、赌、毒,为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起好了示范作用。
为了宏杨爱岗敬业精神,我们以校为家,带头坚守岗位。尤其是在校园建设期间,大家把双休日、节假日都押在了工作上,从没有清清静静地休息过一天,也从未领取过一分钱的补助。
因而,我们学校近几年来,不仅校园建设,后勤服务社会化方面走在了农村中学前列,而且学校管理也出现了良好势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学校班子精诚团结,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其次,学校管理要具有时代性,方向性,前瞻性。从2003年开始,我们实现了学校工作的重心转移——将主要精力转到了抓教育教学管理。为升华“不甘落后”的学校精神,坚持做到了管理制度化,精细化,人本化。在干部队伍管理中,实施了“竞聘上岗”、“目标管理”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了“讲政治、讲团结、讲廉洁、比奉献”的主题活动。坚持执行了“期初订计划,一月一登记,半期一小结,期末一总评的管理制度,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管理,建设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正派、愿管、敢管、会管的管理队伍。在教职工队伍管理中制定了以“奖优罚劣”、“优胜劣汰”为激励机制的《教职工积分考核评价方案》,深入持久地开展了“爱岗敬业”的主题实践活动和“爱小中,比贡献,创一流,促发展的”的竞赛活动。开展了“双十佳”、“特色教师”评选活动,树起了身边典型,强化了激励功能。在德育管理中,形成了德育工作网络,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正品”教育,“三为”教育,“三文明”教育,“爱心”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一系列德育活动。严格了学生出入管理,加强了学生的行为规范,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了健康、积极的发展。在教学管理中,把重点放在过程上,把功夫花在精细处,坚持不懈地实施了年级组长负责制、学生及家长参与评价制,教学绩效与津贴发放挂钩制,突出贡献奖励制,极大调动了全体教工的积极性,使“不甘落后”的精神升华成了一种自觉行动。
四、学校精神在质量攀升中拓展
在恢复高考制度以后的前20年,学校升学人数一直徘徊在10人以内。自1995年以后,开始实现新的突破,本科升学人数逐年增加,由10多人上升到20多人。2005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一举达到53人(不含艺体生)。比2004年增加32人,增长率达156%。重点本科上线3人,且有1人获全县单科状元。在高2005级师生的鼓舞下,高2006级全体师生拉开架势,拼足劲头,穷追猛赶,在该年级招生时全县前1200名的学生只有2人的情况下,高考本科上线69人(不含艺体生)在上年的基础上又增长了30%。随着教学质量的逐年攀升,近几年升学人数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历史记录,学校进入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近十多年的学校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一所学校必须具有一种精神。只要有了一种积极向上、与时俱进、不甘落后的精神,这所学校就会由落后变先进,由衰到盛,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反之,起点再高的学校也会逐渐衰退。我们全体教职工愿秉承小中精神,继续奋勇前行,小桥中学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编辑:陈阁
上一篇:学校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小桥镇小北街8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