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总结

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总结

2010年08月16日 11:53:30 来源: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访问量:1112

20107月,学校根据要求及时成立了高中课程改革远程视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建好了远程听课教室,进行了信号的跟踪与测试,并顺利完成了对教师的培训任务。现将我校组织高中新课程改革教师远程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参加这次培训的各学科教师共66人。其中语文10人(补发账号2人),数学10人(补发账号2人),英语10人(补发账号2人),政治6人(补发账号1人),历史4人,地理3人,物理5人,化学4人,生物5人,美术1人,体育3人,信息技术4人。培训地点集中在网络教室(两间共60台),阶梯教室备用。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学校选派信息处人员参加普通高中新课程远程培训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随及成立了由陈明祥校长任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培训之前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了培训方案。同时,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

2、学校技术人员完成了硬件设备的调试,硬件运行完好、网络畅通。为完成启动仪式、视频答疑和远程培训的做好了基本保证。

75,按照统一要求培训学习正式开始。

培训过程中经历各种波折。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平台的操作还不太熟悉,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如:一位中年女老师一脸焦急地在电脑前大叫我的用户登录不上去,问她用户名和密码,她说用户名是她的名字,输入之后登录不上去,看到别人都已经在学习,她十分焦急,后来登录班级主页查证后发现她的用户名是她名字的拼音首字母,她计算机操作不熟,请别人帮助完成用户注册,把用户名记错了。

网络出现的问题也不少,经常断网堵塞,找不到服务器。刚开始时大家完成作业都是在平台上直接输入后提交上传,网络不好时,上传半天找不到服务器,刚才的作业就只有重做,后来只好要求大家先在WOLD中把作业做好保存,再复制、粘贴到作业提交窗口上传,一次不行,就呆会再试,甚至第二天才能提交。但大家还是努力完成了各平台作业的提交,在线研讨,视频答疑和网上交流的各项任务。

培训过程中还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亲切关怀,教育局与学校实时联系,及时听取大家学习的情况和收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勉励老师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次培训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为保证我校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培训的质量,学校校级领导担任班主任,各科教研组组长任学科辅导老师,技术支持服务人员,考勤人员都认真负责,或批改作业,或撰写简报,或指导操作,及时向上反映各平台出现的问题,他们都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投入到新课改的培训中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技术员冉小东老师,坚持工作一个月,每天上午800准时到学校,开机房,调设备,指导教师操作,辅助注册,上交作业!下午130到机房,每天如此,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圆满完成学校培训任务作出了贡献。

三、取得的收获:

为期30多天的培训,我校的六十六位老师分期分批忙碌于计算机前,聆听着全国各地教育理念最前沿的知名专家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总体情况及课程方案的介绍;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介绍;各学科主要内容解读;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培训;指导学生有效学习方法辅导;教学评价方法指导;发展与利用课程资源;推进校本教研和教师专业成长等。分享着各地老师们的教学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操作方法。在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感受到不同的教育智慧,进而引发自己的思考。本次培训不仅让大家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而且也让老师们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同时,经过这次培训老师们的计算机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这也是他们意料之外的一大收获。

通过培训学习,大家都受益非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大家都按时到听课教室,认真作了听课笔记,认真完成作业并及时上交,虽然培训最终结果还没公布,但老师们的这种敬业的精神,求学的态度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四、存在问题和思考:

(一)运用现代远程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师远程培训工作,是对培训模式的新尝试,是通过培训机构的横向联合、纵向集成达到在原来基础上的发展和整合。传统培训方式的课程资源数量、更新频率,交流的速度和范围,都无法与之比拟。但是这种模式的学习培训一定要有建全的组织方式和监督督促机制,如果只是各自单独学习,全凭自觉的话,就往往是流于形式,学习的效果是不能保证的。

(二)我校还有部分教师计算机操作不熟练,单独完成网络远程培训有一定困难,需要加强培训。

(三)网络平台不够稳定,对培训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由于是第一次开展这样的远程视频培训,刚开始的几天,网络不够稳定,掉线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师的积极性。

(四)暑期天气炎热,机房学习环境不理想,后勤服务工作没有跟上,造成了后期培训时间里部分老师学习情绪不稳。精力不够集中,出入教室频繁。

此次培训已经结束,尽管各学科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对老师们今后的工作具有深远的影响。尽管这次培训所学的内容也不可能成为灵丹妙药,解决新课改实际工作中的一切问题。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也需要有一个艰难的过程,即便有些成功的经验,在借鉴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还需要大量的工作去研究去探索。但是此次培训中的先进的教育理念,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当今教育的思考,将是每一个参训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一定会为他们在新课程改革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编辑:陈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小桥镇小北街8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