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2011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工作将于近日启动

2011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工作将于近日启动

2011年05月25日 20:26:01 来源: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访问量:1187

 

四川省教育厅

 

 

川教函〔2011157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11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四川师范大学: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20102014年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方案》要求,为做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工作,确保“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现对我省2011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高中一、二年级各学科教师远程视频培训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学科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2011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工作在省教育厅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统筹,基础教育处指导,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负责组织安排,四川师范大学负责具体实施,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负责提供四川省普通高中教师远程培训与互动交流平台服务。

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何绍勇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副组长:曹芳贵  四川省教育厅师范处调研员继教办副主任

  员:杨秀军  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

吉文昌  四川省教科所所长

        钟仕伦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周清久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

统筹责任:曹芳贵

培训组织安排责任:石     省教科所副所长

培训实施保障及管理责任:李志全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

远程视频培训平台责任:刘厚宁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运行维护部副总经理

指导教师总协调:董洪丹 省教科所高中教研室主任 电话:****

班主任总协调:黄松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电话:****,139****8399

省网络管理员:陈宗源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运行维护部政企支撑经理 电话:****153****6083,听课教室技术服务电话:****

各学科指导教师(省教科所各学科教研员):语文:段增勇;数学:李兴贵;英语:董洪丹;思想政治:卢志;历史:陈静亦;地理:张白峡;物理:邱小文;化学:尹团结;生物:何兴明;音乐:徐伟;体育:邱永诚;美术:冯恩旭;信息技术:李维明;通用技术:郭斌。

为确保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教师培训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市、州教育局建立相应机构,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并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

二、培训对象与学科

(一)培训对象:

1、普通高中学校2011年高中一、二年级各学科教师。

2、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学科骨干教师(名额分配见附件2)。

3、各市、州、县(市、区)教研员。

4、高等师范院校可自行组织教师收看也可复制用于培训学生。

(二) 培训学科: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4门学科。

三、培训内容

高一年级:各学科课程标准、教学指导意见、教材与教法、教学设计、评价要求、考试与评价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各学科课程计划见附件1

高二年级:各学教材与教法、教学设计、评价要求、考试与评价、教学案例等,注重课改理念在实践中的运用。(各学科课程计划见附件1

四、各学科培训时间、地点、授课教室安排

(一)各学科培训时间、远程视频授课教室安排

地点

 

时间

授课教室

成都石室中学

成都

七中

双流棠湖

中学

四川师大

69-12

信息技术

(高一)

 

 

 

613-16

通用技术

(高二)

 

 

 

626-71

体育与健康

(高一;626-29日)

 

英语

音乐

(高一626-29)

73-8

 

历史

生物

化学

710-15

美术

(高一;710-13日)

地理

语文

 

717-22

 

物理

数学

思想政治

 

培训期间,远程视频授课教室、听课教室所在学校领导要安排专人值班联络,并提前与供电部门联系,保障授课教室供电畅通。轮空的授课教室所在学校也要做好应急准备。

(二)培训地点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学科骨干教师集中在成都四个授课教室参加培训(报到地点由省教科所另行通知)。其他各学科教师在本校远程视频听课教室或由市、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到指定的远程视频听课教室集中培训。

(三)后续学习

培训期间远程培训与互动交流平台24小时开通,个别学校、个别教师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实时收看,可在课后登录平台收看培训内容回放。培训结束后,学员应利用远程培训与互动交流平台以及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研修,完成作业。

五、培训管理

省教科所负责学科培训组织安排工作,包括培训时间、地点、内容、作业、主讲专家等。四川师范大学负责培训管理及后勤保障工作,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负责培训平台服务、授课、听课教室技术支撑及网络畅通。

六、培训工作要求

省教育厅在培训期间将抽查市、州培训组织管理工作情况,培训结束后,对首次参加上岗培训,经考核合格的一年级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市、州教育局要负责做好本地区培训前期准备工作和培训期间的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培训工作,协调好个别没有建立听课教室学校教师到就近听课教室集中参加培训的工作,确保普通高中一、二年级教师全员培训。培训期间要组织人员到学校巡视督察。培训结束后,为参训教师颁发培训学时证明,及时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总结上报。未完成规定培训任务的教师,应在上岗前另行安排时间完成培训任务。

普通高中学校校长要负责为参训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组织本校教师到听课教室集中接受培训学习,加强对参训教师培训学习的考勤、管理和监督,积极开展校本教研。

各班班主任、学科辅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培训结束后7天内各班班主任、学科辅导教师要将本班培训总结上报市、州。3天内市、州汇总后上报省教科所和四川师范大学。7天内省教科所汇总各学科培训效果送四川师范大学。最后由四川师范大学形成总结报告上报教育厅。

七、培训前期工作

(一)编班(网络虚拟班)

各市、州教育局分别将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各学科教师分科编班,100人编一个班,其中不足100人的学科编为一个班。编班时注意考虑样本校、示范校和城乡学校教师的交叉融合,在网络互动交流中发挥样本校、示范校教师的样本、示范作用。

(二)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班主任、辅导教师的配备

每个市、州配备一个网络管理员,每个县(市、区)配备一个网络管理员,每所学校听课教室配备一名系统管理员。各市、州要统一选配班主任和辅导教师。每个班配备一个班主任,每个学科至少配备一名辅导教师。

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班主任、辅导教师主要职责:

网络管理员负责本市、州、县(市、区)网络管理。主要任务是密切配合网络平台服务单位开展工作,解决学习中遇到的有关技术问题,做好本地网络保障工作。

系统管理员负责听课教室使用和管理。为班主任、辅导教师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开展培训管理工作。

班主任负责本班教师培训的具体实施、各项培训活动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学员注册考勤、学习监控与信息反馈等工作,了解本班学员学习进度,记录学员学习活动参与情况,对跟进不足的学员进行督促。各地可从培训机构培训者或教研员中遴选班主任。

辅导教师负责指导本班教师培训学习,辅导答疑,检查审核作业,点评并推荐优秀作业,编辑并提交学习简报。各市、州教育局责成本市、州教科所从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指导组成员、学科专家组成员、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等优秀教师中遴选。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聘请已进入课改实验省的高中优秀教师或教研员承担辅导工作。

(三)上报信息,下发登陆账号

请各市、州教育局按照附件3要求,于53日前将信息上报教育厅师范处(联系人王虹),全省统一编号,下发登陆账号。每个参训教师配发一个登陆账号,每所学校系统管理员配发3个听课教室登陆账号,每个网络管理员配发一个能够登陆所辖区域听课教室的账号,每个班主任、辅导教师配发一个能够登陆所管辖学员的账号。每个市、州配发5个能够监控市、州的账号。

2011年发的登陆账号一直使用到2014年,请各市、州做好发放登记和管理工作。

(四)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负责做好系统服务平台及全省网络系统检测工作,提前做好授课教室、听课教室调试工作。协助四川师范大学举办网络管理员、系统管理员、班主任、辅导教师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地点由四川师范大学另行通知)。

八、培训经费

授课专家的食宿费、交通费、讲课费和在成都集中培训的骨干教师食宿费、资料费等由相关出版社支付。

附件:

1、各学科课程计划

2、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各学科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名额分配

3、编班统计、网络、系统管理员、班主任、辅导教师信息统计

 

 

 

一一年四月十一

 

 

 

 

 

主题词:普通高中  教师培训  通知

抄送:有关省级培训机构,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双流棠湖中学,

成都七中,石室中学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1411日印发

编辑:陈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四川省营山小桥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小桥镇小北街87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